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宝安律师新闻 >> 文章正文
宝安律师办理的定金案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房产升值后,为牟取更高利润,房主余某竟然将早就约定卖与他人的房屋再次出售。今天,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房屋买卖纠纷作出了终审判决,余某被判双倍返还定金给购房者。

    购房者薛某看中了余某的一套房屋,商定以112万余元的总价成交。2004年12月12日,两人签订了定金协议,约定将在余某取得房屋产权证的5个工作日内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协议规定,薛某需支付定金23万元,如薛反悔不予购买房屋,则定金不予退还;若余某不同意出售房屋则需双倍返还定金。签约后,薛某分三笔如数支付了23万元的定金。岂料,在余某取得房产证、双方签署购房合同时,余某却反悔了。薛某遂起诉要求余某双倍返还定金。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余某早在2004年12月9日就通过某中介公司允诺把该房以106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并已收取了买方的定金8000元。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薛某的诉讼请求。

    余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在二审中,余某称,自己实际收取的定金是3万元,其余20万元在收款时已注明是购房款。薛某则辩称,交付的23万元全部是定金,收据是余某出具的,当时大家都未注意到收据上写了“购房款”。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余某虽在两份合计20万元的收据中列为购房款,但由于薛某系根据定金协议履行支付定金的义务,双方也未就变更定金的数额进行过协商,余某单方在收据中将定金写成购房款的行为,对双方不具有约束力。

    因23万元定金超过了合同法中关于定金数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20%的规定,超出部分不适用定金罚则,故终审判决余某双倍返还定金450800元,并返还扣除定金部分的余款4600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抵押权不受抵押登记机关..
·宝安区法院通讯录
·宝安区法官名册
·施工合同无效后工程价款..
·安居房绿本房也可以转让
·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处理涉..
·签订《买方主体变更确认..
·销售员不应当对未收回的..
·中介费是否需要支付,探..
·法院判定安置房购买权转..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