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文章正文
为抢救伤者离开事故现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肇事后逃逸,是指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如果行为人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为及时抢救自方伤者,履行救助义务而离开现场的,就不能认定其主观上具有逃避法律追究之目的。

案情

    2006年6月6日,被告人阮广东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两轮摩托车(后载李长生),从江西省宁都县石上镇樟莲湖村莹石矿前往宁都县城,21时许,途经昌厦公路会同乡陂头村路段时,碰撞到同向前行的郑香生骑的自行车,造成郑香生、阮广东、李长生3人倒地受伤。而被告人阮广东、李长生的伤口在流血,他们遂推摩托车离开现场去医院治疗。郑香生的同伴杨过房到一农户家报警后,郑香生在杨过房的陪护下步行回居住处,于次日被送往医院治疗,并施行了开颅术。经法医鉴定,郑香生的损伤程度为重伤甲级。对此事故,县交警大队认定:阮广东负全部责任。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阮广东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且肇事后逃离现场。被告人阮广东辩称:事故发生后郑香生看上去很正常,而其与李长生受伤流血,李长生要马上去医院,当时又下雨,为不让伤口淋到雨,就推摩托车离开了现场。

裁判

    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阮广东酒后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在公路上行驶,造成一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故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对于被告人阮广东推车离开事故现场的问题,法院认为,事故发生后,阮广东、李长生、郑香生3人均倒地受伤,而阮广东、李长生两人的伤势表面上看相对更明显,由于当时下雨,故阮广东与李长生一同离开现场的目的是欲去医院救治,此举符合情理,认定其具有逃避法律追究的主观目的不明显。因此,本案中不宜认定被告人具有肇事后逃逸的情节。鉴于被告人阮广东能积极赔偿被害人的损失,且具有悔罪表现,故予以从轻处罚。

    2006年10月25日,宁都县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二款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阮广东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拘役五个月。

    宣判后,检察机关未提出抗诉,被告人也未提出上诉,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抵押权不受抵押登记机关..
·宝安区法院通讯录
·宝安区法官名册
·施工合同无效后工程价款..
·安居房绿本房也可以转让
·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处理涉..
·签订《买方主体变更确认..
·销售员不应当对未收回的..
·中介费是否需要支付,探..
·法院判定安置房购买权转..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