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宝安律师新闻 >> 文章正文
深圳各基层法院启动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试点工作免收诉讼费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从今年7月1日起,深圳各基层法院将全面启动民商事案件小额速裁试点工作。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在一个中院辖区范围内全面启动这项改革。

    小额速裁是积极探索改革民事诉讼简易程序的一种新形式,比我国现行司法实践中所实行的简易程序更为简易、快捷、方便。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在今年4月份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小额速裁工作试点法院,从开展之日截至6月20日,速裁法庭共办结78宗,其中当庭宣判2宗,调解28宗,撤诉48宗,案件审理平均周期为4.5天,远低于一般简易程序审理周期,大大节约了当事人时间,简化了庭审程序,同时由于小额速裁案件本身权利义务比较明确,撤调率很高,达97%,而2宗判决的案件,当事人也未提出复议,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会议上还发布了小额速裁试点工作方案,对小额速裁的收案范围、审理程序、审限、诉讼费用等相关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小额速裁收案范围是事实清楚、法律关系单一、标的额不超过5万元的给付之诉,包括以下六种情形:(一)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借贷、买卖、租赁、借用纠纷案件;(二)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数额和时间上存在争议的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纠纷案件;(三)责任明确、损失金额确定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及其他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四)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拖欠水、电、天然气费及物业管理费纠纷案件;(五)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劳动争议案件;(六)其他可以适用小额速裁的案件。当事人变更诉讼请求,追加当事人或者提出反诉的,除当事人双方同意继续适用小额速裁并经人民法院准许外,一律不得适用小额速裁。

    当事人的起诉符合小额速裁条件的,法院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小额速裁的相关程序性安排。若当事人选择小额速裁的,当事人需签署《程序选择确认书》。小额速裁审理案件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并根据案件需要指定答辩期、举证期,期限不超过7日,还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安排在晚间、休息日进行调解或开庭;当事人可以口头申请法院询问证人,法院可以灵活安排询问证人的时间,可以利用远程视频系统询问证人。开庭时,不区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可根据案情审理的需要,灵活掌握庭审进度。

    小额速裁审理民事案件,应在立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审结,不得延长审限。一个月内未审结的,适用普通程序继续审理。为进一步提高当事人选择小额速裁的积极性,试点期间,小额速裁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抵押权不受抵押登记机关..
·宝安区法院通讯录
·宝安区法官名册
·施工合同无效后工程价款..
·安居房绿本房也可以转让
·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处理涉..
·签订《买方主体变更确认..
·销售员不应当对未收回的..
·中介费是否需要支付,探..
·法院判定安置房购买权转..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