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间借贷法律风险防控 >> 文章正文
深圳宝安律师教你如何进行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业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业务

作者:吴江水律师(www.legal-risk.cn

 

律师在处理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业务工作时,应以律师所具备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执业素养为基础,围绕涉及知识产权的法律规范及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所涉及的法律环境,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行业特点、知识产权使用范围、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入手,通过分析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状况及行业特点,对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并设计解决方案,并将使工作成果落实为企业的管理制度体系。

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业务的工作范围,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所用的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方面在足够的范围上的保护及交叉保护,甚至包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必须实施的主动的防御性保护、超范围保护,以便为企业的发展留下充足的空间并使企业的品牌等得以最大化地加以利用。具体可参考《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相关的实施细则、司法解释、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等法律依据。

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已从传统意义上的权利保护发展成为市场经营中的竞争手段,甚至成为一种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的企业有可能错失发展的良机甚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及经营业态、市场竞争状况等,预先为将来的发展留下空间,并避免知识产权方面的不正当行为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损害,甚至通过占领相关领域知识产权的至高点而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留下广阔的空间。

在工作过程中,律师要以商标、专利、著作、商业秘密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基础,熟悉企业管理。同时需要依靠丰富的知识产权专业法律知识,通过尽职调查以发现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点并列出清单,再根据客户要求提供解决方案的设计,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竞业限制、商业秘密保护等。并将解决方案融入企业原有的管理制度、流程,使企业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运行。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抵押权不受抵押登记机关..
·宝安区法院通讯录
·宝安区法官名册
·施工合同无效后工程价款..
·安居房绿本房也可以转让
·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处理涉..
·签订《买方主体变更确认..
·销售员不应当对未收回的..
·中介费是否需要支付,探..
·法院判定安置房购买权转..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